偷吃巧克力

喜欢火烈鸟,讨厌土拨鼠

最近补了间之楔。感觉真最厉害的还是里面的设定。十几二十年前就有那么厉害的科幻设想,哪怕放到现在也是很时髦的设定了。真的太科技太高级了,搞得他们娇喘的时候听着BGM都有一种科技感。
人物上来说还是最喜欢Riki。他真是是属于从小惨到大的那种。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给他安排一段“小糖果”的经历,虽然加上了的确让剧情自圆其说了许多,加深了Guy和Riki的羁绊和Riki对人有种诱惑的原因,但是就是有一种讲不出的颠覆感。本来在我眼里的那个Riki就是一个单单纯纯的人类,没有任何外界操控基因改造加成的活人,就是因为这样的人类本能的韧性和坚强才吸引了Iason这个生化人,因为Riki有和任何宠物都不一样的自尊和不服输精神,把Iason对人的看法刷新了一次又一次。可是知道了Riki其实从小被调教成小宠物过的话,总感觉就是哪里有点不一样了。
而且Riki真的是倒了八辈子血霉了。Guy和Iason都带有不同程度上的偏执,而最终为这一切买单的却又是Riki。而这一切都不能怪Riki,只能说造化弄人。Iason能在Raoul面前讲自己喜欢Riki,却自主地觉得Riki和他之间除了pet ring以外不能联系起来了,所以才有了各种调教羞辱的场景。在所有他做的过分的事情里面,我觉得最过分的一件事就是操纵pet ring让Riki在Bison成员面前颜面尽失吧。其实他大可不必这样做,这样做对他没有任何好处,他只是不爽Riki和Guy没有撇清关系而言,但是就这件事上他处理得太糟糕了。直接导致了Guy的兔子咬人般的反击,和Riki对他的恐惧和退缩。这个家伙明明敢在私自安排Riki在黑市工作还把Riki放在Apatia的房子里面,明目张胆地违反Jupiter的条列来给Riki谋取最大化的自由,却在最后这样羞辱Riki……这样一个从第一次见面给个宠物币然后在设计把人抓回去玩了三年之后又威胁人回去最后还让人当着以前伙伴的面舔鞋的家伙,是谁都不会感到爱意的吧…不奔溃都很厉害了最后居然还能喜欢上Iason真的很不容易,看来他比较容易宽恕人…正因为Riki从Katze哪里知道了Iason的付出才感到震惊外加肉体上得到的快感才能让Riki对Iason除了恨以外还有其他奇怪的感情吧。Iason自己是很深情但是Riki怎么会知道这些,Iason不止不说,而且一遍遍强调他是宠物,Riki感觉不到才是正常的。
Guy的话,你想说他,本身就是个悲剧。不能讲喜欢他,但是也不能怪他。在Gardian的时候只有Guy帮助了Riki,之后Riki成了他的pairing partner,Iason二话不说把人给拐走了三年,三年后回来了Riki不肯讲怎么回事,Guy也没有强迫Riki讲啊……这样的态度已经宽容了,只要人回来,这几年你抛下我去哪里浪我都不会追究的感觉。可是,终究回不去啊。Iason权利太大,Guy没办法敌得过。时候兔子咬人了。而且那种情况下,也是因为太在乎Riki才会引Iason去同归于尽的。毕竟平民窟最不缺的就是死亡,命真的蛮让人珍惜的。道理我都懂,但是我还是不能接受他最后对Riki的好意。一个原因就是他伤害了Riki,间接导致Riki的死亡。第二个原因就是其实Riki那时候的日子已经过得不错了吧,Iason把他从Eos带着去Apatia,承担责任为了不让Riki觉得窒息,而且两个人之间的关系都有着微妙的变化,Iason对Riki的让步真的让人心动。还邀请Riki一起洗澡什么的。Riki也在小说里面觉得,其实做宠物也不错,然后还被自己这个想法吓到了。虽然知道身份悬殊的两个人早晚会被Jupiter拆散,但是这个工作交给了Guy,也把仇恨拉给他了。不多说,讲了难过。而且明明Guy对Kirie那么宽容,被Kirie卖掉了也没有怎么追究但是却伤了Riki……怎么想的啊,怎么想的啊Guy。书里讲的平民窟里面没有了〇的男性真的是无法立足的,那Riki还是失去了他自己的骄傲不是吗。为了留下Riki的骄傲而从让Riki失去了另一种骄傲。所以我真的觉得最后的Guy真是是嫉妒和为Riki着想的想法五五开。而到头来吧,Riki救他并不是因为爱而生因为他的善良的本性。
所以说Riki真的是倒大霉了,从出生开始本来就是要被培养成宠物的孩子,一个机缘巧合下遇到了大哥哥一般的Guy,本来如果愿意一辈子安份的在Slum活着的话说不定能和Guy好好过日子,可惜他遇到了Iason。没有脱离的宠物命运其实就是一开始预设好的命运吧。但是是因为人生的变故让Riki这块原石打磨成了宝石。命运总是特别让人无奈。所以不如Iason把命苦的名号给Riki吧,他的命可比Iason苦多了。
间之楔真是一部不俗的作品,人物关系错综复杂但是却无比合理,这就是为什么同人无奈的无法在原作不OOC的基础上找HE吧…无路可逃的BE真是太惨了。

分析了一下之后觉得其实N+C的作品都多多少少有点间之楔的影子。咎狗里面SA的主角小明和Riki的相似度除了剧情性格以外,台词都有十分相似的部分。内容设定上的脐环来证明所有物,调教play,放生之后再抓回的部分也微妙的重合了(没有HE的部分也很像啊)。Lamento里面的双月设定我一直觉得微妙的没有必要,里面的猫虽然不是生育率被控制了但是母猫也的确所剩无几,都被圈起来供有钱的雄猫传宗接代了。甜池的话,一直强调讲哲雄像机器人先强制爱然后变得温柔了最后也是无法逃离的BE部分有点重叠以外别,从小被宿肉改造成雌性而不自知这部分和小糖果经历有点微妙,别的都还好。Dmmd倒找不出多少了,除了白金牢笼和旧居民区设定类似以及白金牢笼控制旧居民区以外倒没有别的地方有既视感了。可能是间的设定实在太复杂所以之后的作品不管怎么都本作有相似点,也可能是间在当时太震撼,以至于渊井写脚本的时候就被潜移默化了……不过如果这些猜想成立的话,也蛮好解释为什么渊井的作品里面,总是幼驯染黑化BE都是直接伤害受,天降总是外表高冷内心想法多而且多是官配,受虽然被非人对待却还是能够内心坚毅地跟攻处下去。



ps. 不知道是哪里看到的,讲Iason可以被复制,但是肯定会被洗脑,Riki是人类所以永远回不来了。所以和Riki一起死去的也就是Iason的那段记忆了。毕竟没有记忆就不是原来的那个Iason了啊。却会有Katze和Guy缅怀这段感情呢……

评论(3)

热度(19)